白山瀚水

爱眼护眼,从我做起。

白瓷砖。

记得小时候院长说:你一厢情愿,就得愿赌服输。
 
 所以苏沐秋一直很心大,他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,从来对失去无感,轻而易举从任何失败面前站起来。因为他知道,有的时候输掉是难免的,孤注一掷的时候要有准备——他准备过了。
 
 因此他接纳叶修进家门的时候,也是有准备的。萍水相逢的人,一瞬间对了胃口,不能指望一辈子顺顺利利,与人分道扬镳是很正常的——他经历过不少,唯有妹妹相依为命。
 
 苏沐橙居然看起来比他还要淡定,他本来还担心小姑娘会有点介意。这事说到底他莽撞,家里有个小女孩,再拉一个不认识的青春期小男孩实在不太妥。但他还是仔细叮嘱注意事项,和叶修约法三章,又和妹妹道了歉。
 
 后来他才知道,沐橙是看懂了他的笑容,她明白哥哥是真的和这个小男生很合拍,叶修可能会成为苏沐秋有生以来最好最好的一个朋友。
 
 苏沐秋接纳这个人,并且把他所拥有的一切和这个人共享,他觉得ok,他一厢情愿,他也愿赌服输。
 
 他觉得他要输了。
 
 他和叶修一起去买冰棒,买汽水回来喝,超市打折的时候去抢洗澡洁面的肥皂。他最后一次走进那个小小的卫生间,在那个小小的洗手池里冲了冲手上的灰,他回头对搬家公司说:可以了,就这样,走吧。
 
 原来这个迷你的洗手池可以挤四个小拳头一起冲,现在一双大手搓起来将将好。他低头去看墙壁瓷砖的裂缝,年久的关系总归浸了灰尘,深深地,像道沟,像他小时候用刻刀在孤儿院木桌子上刻的花。瓷砖表面他擦的很亮,黑白对比得很冷淡。
 
 后来自己赚钱买的二手木桌他很珍惜,但小时候顽劣,被阿姨训过。说公共财产你刻坏了弟弟妹妹怎么用,他一脸天真,弟弟妹妹们也会喜欢花花的!
 
 叶修不喜欢花,他闲来无聊会用圆珠笔在苏沐秋写废的纸上画很丑的绿豆眼王八。说和他弟小时候玩游戏输了要被在脸上画绿豆眼王八,愿赌服输!
 
 苏沐秋也要愿赌服输,叶修十八岁了,马上他们要搬家去嘉世的宿舍了,一人一间,虽然小,也旧,但还是很不错的待遇。陶哥租下来那一大栋旧楼,希望每间都填得满满的,显得有生气、有干劲一点。
 
 他的感觉无异于圈养的鸟放飞了,从此叶修是全天下都认识的嘉世队长了,不再是那个一天到晚宅在家,连邻居都不知道的小叶了。成年了也会学着去喜欢人,去谈恋爱了,以他的技术,早晚是功成身退的完美结局。
   
 苏沐秋决定一厢情愿去喜欢这个突然闯进生活的、淡然又放光的男孩的时候,想过愿赌服输。
 
 但他突然明白了院长为什么要强调这句话。因为很多时候你已付满腔情怀、一身孤勇去做这件事,你不敢输,你过于心痛去接受这个结果。
 
 咔。
 
 他转身踢到了地上的塑料小瓶子,苏沐橙塞在洗手池底下角落里的,她很久以前攒了三个星期钱买的一袋生长球,五颜六色的,想起来会灌点水,已经泡了很久了,长不大一点点,脏脏的,不知道有没有发霉。
 
 他想到要去输掉一次。到目前为止都是他关于输的臆想,人们总是从这时候就开始惧怕了,甚至不是怕输,连面对输掉的可能都窒息。
 
 但他总要得到确实的、输掉的结果,才好谈“服”与否。大不了就换一个队,换一个游戏,从头再来嘛。反正这对叶修的这“一厢情愿”本就包括给予对方他拥有的一切,输掉触手可及的前途,他也有过准备的。
 
 苏沐秋用两个指头拎起那小罐生长球,准备下楼倒掉,死亡要彻底,别遗留在旧空间里发霉烂掉,半生半死,太丑陋了。
 
 叶修在楼下等他,不耐烦地晒太阳,看见他出现在楼门口总算有了点笑容。留下的小姑娘回家,看见他打招呼说苏哥哥你真要搬走啦?以后能不能去看你啊。叶修朝他招手。他往远处点点头,又低头和邻居说可以啊。
 
 小姑娘看看叶修,一脸奇怪的问,苏哥哥你朋友来接你啊?你朋友好多。
 
 苏沐秋哑然失笑,说那你记住他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最好最好的那个。
 
 好的!小姑娘又认真看了叶修几眼,努力点头。
 
 “干嘛呢?快点儿啊,你不是三点还要去营业厅办网卡的事吗?”叶修看他走近,一把揽过来就要走,“你和那小姑娘说啥,她怎么又回头猛瞅了我好几眼,搞得我怪虚的,好像抢她糖了似的。”
 
 “真抢她糖她就要扑上来咬你了,别小看小孩子,”苏沐秋笑,“我跟她说这是我最好的朋友——她都不认识你。”
 
 “哦,我还以为你跟她说我是你男朋友呢,她拿那种警惕的眼神瞅我。”
 
 苏沐秋战栗,反射般地去看他,叶修讲话的时候耸耸肩,目光朝前,眉毛和嘴角都扯的平平。平常偶尔也开的玩笑,苏沐秋却发现叶修有点紧张。他的心跳一瞬间巨快,小脑像装了氢气球,直线飞升,抽空的脑袋带着不真实的眩晕和抽疼,他艰难地开口:没追到的人我不会瞎讲的。”
 
 怪异地像打保证:你放心咱俩偷偷恋爱,我不会在兄弟面前炫耀,不会让别人和老师知道!
 
 叶修整个人走路的姿势一歪,带的被他手臂勾着的苏沐秋也一个踉跄。“没被追到的人不要瞎讲,”他反手呼噜了一把苏沐秋的脑袋,“我追你,考虑一下呗宝贝。”
 
 “恶心,不考虑!”苏沐秋被称呼惊到了。
 
 “得考虑一下,”叶修煞有介事,“不然我就得换单位了,十八青年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啊宝贝。”
 
 原来还有个人跟你头对头地一厢情愿,赌身家性命,输了就算。
 
 “那要考虑一下,我可不希望添一个强劲对手。”苏沐秋笑嘻嘻。
 
 “宝贝。”叶修逗他。
 
 “阿修!”苏沐秋不甘示弱。
 
 然后两个人一起趴在路边吐了起来,一左一右,做戏做了半分钟,又同时直起身来,指着对方哈哈大笑。
 
 我愿赌,想要赢你,所以不怕输掉很多。
 
 
 
Fin.
 
 ----------
 
 最佩服有勇气的人,

评论(4)
热度(42)

© 白山瀚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