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山瀚水

爱眼护眼,从我做起。

【修伞】灯火人间

*祝我自己生日快乐,抢在最后的时间,祝自己新的一岁开开心心

*“灯火人间”这个题目我想写成三次的生贺系列,上一篇喻黄走这里,两篇之间其实除了题目一样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

*听说大前天就tag9000+了,也没赶上,迟一点庆祝一下!

*我自己的生贺啊保证甜!!偶尔欢脱偶尔深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桃李春风,我不喝酒,

江湖夜雨,三年打架,三年抽烟,三年跌宕,

第十年的时候,

听鸿雁说,通了新的邮政线路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叶

 

 

 

 

壹.天下得意事

 

少年得意时,大概艳羡三样东西:朝堂少年卿相惊动天下、江湖少年侠客快意恩仇、绣闺少年郎君抱得美人归。

 

天下得意事十斗,叶修独占八斗,轮回小阁主占去一斗,其余天下人共分一斗。

 

为何这么说,当然是因为叶修是叶太傅的长子,十六岁就曾受命处理江南水患,迎接外使,众人皆以为是个政坛新星;结果他干了一年觉得甚是压抑,竟然离家出走,十七岁一杆子长矛名动江湖,人们这才知他是个武学奇才了;这样子的人物天下不知道多少女孩子愿意嫁,江南富甲的独女使尽办法弄了个征婚宴,一个绣球砸中了他,他却说已许佳人,此生唯一,彼时他已经弃掉了长矛,换用一把伞做武器,百姓只好纷纷感叹还是个情种哇,哪家姑娘这么好运。

 

现在普遍的认知是王丞相家的小女。一是因为此女仰慕斗神已久,二是能让叶修缄口不言,或许就是因为女方身份贵重吧?大世家的门第规矩可多。

 

这么一看,卿相、侠客、郎君,他都占尽了,可不是天下第一得意人吗?

 

襄城有个“百度”茶馆,里面有坐着江湖上有名的包打听“方度爷”。据度爷的可靠消息,叶修本人却不这么认为。

 

大家纷纷嘘他搞事,他却说,我可是费尽了吐沫星子、磨薄了嘴皮子才逼得那个怪人好不容易理一理咱们这些“俗事”,我容易吗我?消息绝对可靠。

 

“这叶大爷认为啊……”方度爷拖长了声音,收获了一堆白眼,才说,“天下得意事若有十斗……”

 

——“我知道你其实有点惨,没有外面传的那么厉害……那么你觉得,轮回周泽楷占八斗??”“呵呵,非也~”

 

——“剑圣黄少天占上五斗?”“当然不。”

 

——“王杰希三斗?”“他?想多了。”

 

——“周泽楷占八斗,黄少天王杰希对分一斗,余人分一斗?”“不是。”

 

——“总不能是张佳乐全占十斗吧?”“哈哈哈哈你在逗我?”

 

——“那是啥?”

 

——“谁跟你说我惨了?我当然是……”

 

“天下得意事若有十斗,‘我’独占十斗。”

 

“吁——”茶客们不屑地嘘了方度爷。度爷有那么委屈,叶修他真的不要脸啊,不是我瞎掰!

 

 

 

 

贰.桃李春酒稠

 

彼时叶修正在江南的一个小镇安了家,这里民风淳朴、与世无争。他在一家酒馆打杂,诱惑老板娘的朋友练武功,被老板娘提着耳朵训了一通。

 

酒馆的招牌是自家酿的酒,名号“桃林春风”,在周围一带也算是有名。据说都是每天春天摘下的桃子李子投入陶坛,灌以酒糟,埋入后院地下,数年后启封而成的。

 

并且,老板娘也不记得哪坛是哪坛,喝到的是桃子的甜味儿,还是李子微有酸涩的清香,皆是看你运气。

 

所以酒馆子大约还有算命的副业。

 

叶修刚来酒馆的时候,不知道因为“伙计你们这儿什么酒好哇?”“招牌桃李春风酒呀!”“自家的啊?口感咋样?”“没喝过!”这样耿直的回答,被老板娘骂过多少次。

 

“你就不能编编?”

 

“没喝过,不知道怎么编啊?”

 

“哟,看着人精,还挺实诚。那你喝呀!”

 

“不行哟喂老板!一喝就倒,滴酒沾不得!!!”

 

“……那你赶紧滚回去给我编词儿去!下次再说不顺,就辞了你!”

 

五六天以后,酒馆的生意突然越来越好,陈果数了数,后院儿的三年酒居然不太够了,再下去,就得挖两年的新酒了。

 

她好奇地不得了,就去前台蹲了三天,发现原来是叶修改了词。

 

“客官啊,我们店的这个酒有个名字叫‘桃李春风’,您听着好不好诶?是不是如沐春风倍儿清爽?诶唷唷——哦,您还是个秀才老爷,小的失礼了,赔罪赔罪。那您更懂了!有名儿的诗‘桃林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’嘛!取得就是这个景儿!小的读书少,您咂摸这诗,是不是漂亮极了?桃李是收获呀,春风是得意,这酒喝的可不是味道,而是心境——我看您是有这份儿宽广心胸的!更别提,咱这酒味道也是杠杠的,入口清香,回味悠长!!!”

 

得,喝酒还喝个心境,这吹得,陈果都想来上三大坛了——就为了这高远心意,这逼也得装啊!

 

又过了一个月,更是江湖上都传起了这酒的名声,说是什么,蓝溪阁的剑圣“夜雨声烦”黄少天也对这酒赞不绝口。哦,夜雨嘛——心意疏狂,剑意萧萧,喝了这酒,咱也体会体会剑圣点了十年灯的境界。

 

“黄大侠什么时候来过????叶修!你居然不告诉我!”

 

“你不是挺烦他的吗?他真人更烦。”

 

“可……那也是江湖五圣啊,”陈果嘀咕,“你说酒说的这么溜,你怎么不喝喝?别跟我说一杯倒!”

 

“嘿,哥有这心境,还喝这酒干什么!”

 

 

 

 

叁.江湖夜雨骤

 

“老板啊……我说,这酒也不能多喝啊!春风拂面,仗剑策马,喝上一杯,那是得意;喝上十坛,管你什么美景,都是愁肠啊!”叶修苦劝。

 

多年之后,再咂摸少年味儿,陈果又深深沉迷于自家的酒无法自拔,叫人挖出每年都会留上一坛的陈年酒,架势是要一醉方休。

 

“所以你不喝酒?”老板娘半坛下肚,眼神迷离。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嘿,我知道你,叶修嘛,你编了个叶点的名字来蒙我,欺负这江湖上大多数人没见过你的脸,可你也在我这儿干了这么久了,我又不傻,当然猜得出来。”

 

陈果掰着指头开始数:“武功好,五个月以前城东头的三虎子老找麻烦,被你揍得从那以后见我喊爸爸,他可是我们这个小地方打架第一好手。”

 

“学识好,虽然你的固定台词是‘小的我读书少’,可你日常说话谈吐文雅,甚少有市井粗口,和柔柔那样的富商闺秀都能聊得来,虽然我听不懂你们在聊什么,反正肯定有文采。”

 

“家世估计也不赖,上一条说什么来着?没有市井俗语,可见你从小生活在一个不说这些烂话的地方。”

 

“当然咯,这些都是让我对你注意的原因,还远远不能确定,你是叶修。”

 

“最重要的是你和黄少天的关系,以及你第一天来的时候背的一把伞——之后从来没有见你拿出来过,可第一天夜里我帮你拿过一下,很重,比一般的要长两尺,伞尖很锐利,差点划破我的手,白底红纹镶着金边,这些都是江湖上千机伞的传言。”

 

“襄城的方包打听说过,你自认为你是占尽十斗天下得意事的得意人,我从前还觉得他抹黑叶神,见到你我才知道,你是有这个脸皮说出这种话的人。所以,你不喝酒是因为你觉得你是天下第一得意人,无需愁肠吗?”

 

“当然不,真的只是因为我一杯倒啊!你看我还抽烟呢。”叶修愣了愣笑了,拿起腰上别的长烟斗。

 

“烟是疏解,也是一种愁肠,天下谁没有愁思?”

 

“但是,酒,的确是不用喝的,因为我早知道‘春风桃李一杯酒’的畅快心境,何需要一杯酒来帮我回味?”

 

“你看黄少天,他说酒好喝,可他最洋洋得意的时候也绝不是喝酒的时候,而是挥剑的瞬间,剑越快,心越畅。等哪一天剑快的要崩了,他就可以大笑三声,远离这江湖风云,抱剑于人间,人间自是春风永驻。”

 

“或者某一天剑突然就钝了,重的抬不起来,‘夜雨’说不定就真的去点上十年孤灯,时间洗练年华。”

 

“而我,不需要真的酒来唤醒得意,也不需要真的灯来磨练孤独。”

 

“因为我知得意,我知孤独。”

 

“我只是需要一点烟草,丰富一下生活,陪我等待。”

 

 

 

 

肆.三年又三年

 

少年时遇少年人,可并辔江山,英姿潇洒。

 

深爱时失深爱人,一场与边疆流匪的械斗之后,苏沐秋再无所踪。所幸微草老板——那个卜术天下第一的家伙——王杰希说,他命不该绝,地府不会收留游魂;而叶修也感觉得到,山河未倾塌,爱人应还在。

 

他花了三年知道“失去”。不久之前苏沐秋刚刚送给他作为定情信物的千机伞,被他翻来覆去地研究。三年,抛却了让他声名显赫的长矛,终于将这一把伞甩出了花,开合有度,收放自如。

 

伞面仍是那天下午他们一起去深巷,请竹伞老师傅绘的红梅初雪;伞上的装饰却早已天差地别,五种形态到九种形态,九九无尽,千机变化,人们忽然领悟,斗神从不因任何事情而改变,无论拿着什么,身在哪里,都是那个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少年侠客。

 

闭关磨练的那三年叶修学会了很多东西,比如抽烟。烟草让略有疲惫的他神清气爽,当他已经可以拿着千机伞站上秦州嚣尘楼的时候,长烟杆似乎已经成了他的标配。

 

上天似乎深谙盛极而衰的道理,叶修最少年得意的时候失去了爱人,如今他再次称霸江湖,乍眼却被他的东家杭州嘉世盟赶了出来。

 

于是他又开始了他的流浪旅途,扛着一把伞去了很多的地方。伞骨承受了北方的风雪,也有西塞的狂沙;伞面流过了南境阴雨,也落过深巷梨花。口味开始吃一点辛辣,每年总会有几个月皮肤黑黑的、糙糙的。也会在春节的时候每年回家,被父亲训斥顽劣,被母亲拉着左问右问,然后和弟弟一起去参加一些宴会,再在新年结束的清晨,悄然离开。

 

最后他选择在这个小镇落脚,闻着酒香,听孩子唱歌谣,看对面山腰上的尼姑庵,夜灯长明。

 

时间如奔马,也许还是苏沐秋的“渺尘”,快到抓也抓不住,一晃是九年。三年用来等人,三年用来等倒酒,三年用来等着孤灯灭……叶修看着睡倒在桌上的陈果,无奈地挠了挠头,开始想怎么把老板娘弄回房间。陈果手里抱着一坛十年的“桃李春风”,埋下的时候怕是陈果都还是年少不知味的少女——喝是她喝走,埋是故人埋。

 

人哪有那么多十年用来等待?怀着古井般的心思,去等一坛酒从封存到香醇?怀着清风明月的情怀,去等一个人从天涯走到眼前?

 

可叶修愿意等,乐意等。心里有明灯,耳边是春风。等一个深爱的人,也是快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伍.十年鸿雁来

 

“什么???苏沐秋???”第二天一大早陈果在后厨对着叶修狂喊。

 

“你昨天晚上说的,传说中你喜欢的那个人,是苏沐秋???那个雷霆洞府盖章的机械天才?嘉世盟盖章的武学奇才????你的却邪、千机伞的制作者???传说中风流倜傥才思敏捷谈吐不凡器宇轩昂的嘉世苏沐秋公子????我他妈昨天晚上醉的真不是时候!!!”陈果捂着还在痛的头,悲痛万分。

 

“什么???苏沐秋???”同样的一道惊呼几乎是同时传入叶修的耳朵。当时叶修正在一边听老板娘的惊呼,一边拆一封信,这封信早上被绑在一个大雁的脚上带来,拴着专属叶修的标志。

 

老板娘的呼声是没有回音的,另一道声音,只可能是来自前厅——!

 

叶修腰一拧,反身就飞奔了出去。酒馆的门口站着两个人,一个从南边来,一个从北边来,相撞在大门口。

 

左边的人带着一顶斗笠,遮住了脸,却忘记他的腰上还别着举世闻名的剑。右边的人似乎觉得没有人会认得他,一身清爽的短打,但是叶修知道,他的右边袖口里别着一把袖箭,左边袖子里有三两枚小机关,一切都和熟悉的一样。

 

叶修摊开手里刚刚接到的信纸,上面只有一句话:雁南来,可归。

 

“我刚接到你的信。”叶修扬了扬手里的信。

 

“什么?我可是去年冬天就寄出去了!”

 

“可能是这个地方偏僻,‘驿站’送不来吧。”

 

“我投诉鸿雁传译啊!说好了最自然最便捷呢?”

 

“是最不花钱吧?”

 

“……被你看透了,不过我有那么抠吗?”

 

苏沐秋鼓了鼓嘴:“明明是最浪漫好吗!”

 

“好好好,最浪漫,最浪漫的鸿雁把信和人一起给我送来了,”叶修笑,“你饿吗?后厨正好在做菜。”

 

“不饿,我要喝你们这儿的酒,早八百里开外,就听说你把这儿的酒吹出了花。”

 

“你的酒量也一般,别逞强。”

 

“要喝。”

 

“好,一杯。”

 

苏沐秋任由酒液在唇舌上滚过,有点辣,有点清香——这是一坛桃花酒——咽下去的时候眼睛晶晶亮。“你还记得咱们第一次见面吗?在嚣尘楼下,暮春正好,说来干一杯,我干完心想完了,要跪。结果一扭头,您老人家已经跪了。”

 

“呵呵呵,然后武林宴上我就把你打跪了。”叶修一脸冷漠。

 

苏沐秋也就喝了一杯,就放下了瓷杯,专心吃菜。

 

长情时逢长情人,才是真正的抱剑听夜雨、桃李笑春风。我说我是天下第一得意人,从不因为挫折而减少。你长存与我的心中,何处来的失落?

 

我们笑闹不喝酒,因为酒里是别家的愁绪;我们擎伞观秋雨,致意远处的孤灯,尊重别人的孤独,而后握紧爱人的双手。

 

 今生遇见你,可以与你春风一度、江湖一生,便是我占去的全十斗天下得意事了。

 

 

  

 

桃林春风,酒是别家愁,

江湖夜雨,灯是别家孤,

我居北海君南海,

我要投诉【鸿雁邮政】更新线路的效率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脑洞诗句:

桃林春风一杯酒———旷然得意的心境

江湖夜雨十年灯———漫长而不悲伤的等待

是我眼中修伞了

 

 

 

 新的一岁还可以再爱修伞www赶在六一之前发出来,现在还是我的生日!


评论(17)
热度(7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山瀚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